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课题组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团队简介

更新时间:2012-10-01 00:00:00点击次数:字号:T|T


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团队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团队由华中农业大学原校长孙济中教授创建的棉花研究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20世纪80-90年代棉花研究室在棉花形态性状遗传、新品种选育、抗病虫机理和组织培养等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培育出棉花新品种4个,在长江中下游推广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等。由于孙济中教授的学术威望,他曾被推选为中国棉花学会理事长。

   研究团队现任首席科学家为张献龙教授,团队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人,其中10人具有博士学位。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棉花遗传育种理论与资源创新,并积极把生物技术应用于传统育种,增加品种的科技含量。自2005年以来已培育出“华杂棉1号”、“华杂棉2号”、“华惠103”、“华杂棉4号”和“华杂棉H318”等棉花新品种。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3),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042012),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8),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2)。张献龙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一篇(2008),另有两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4篇博士论文当选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近五年来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Molecular Cellular ProtomicsJ Exp BotPlant Biotechnology J,DNA Research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已经在国内外棉花基础研究领域形成较大学术影响。

    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依托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武汉),具有优良的研究条件和科研氛围。重点实验室管理规范,设备齐全(包括电子显微镜、基因测序仪、磷屏成像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实时定量PCR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可以开展植物细胞与遗传工程、发育生物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植物生理与病理学及分子育种等方面研究。同时重点实验室的多个课题组针对不同的作物、不同方向开展研究,在实验思路、方法和技术上能互相促进,具有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现有科研助理1人,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55人。在校园内具有排灌良好的试验地40亩,网室3亩,温室1000平方米,棉花转基因培养室100平米。同时在湖北鄂州和监利建有100多亩的育种基地。


    研究团队主要师资力量及其研究方向:

  •    张献龙,教 授,团队首席科学家

    聂以春,教 授,棉花远缘杂交资源创造与杂交种选育

    郭小平,教 授,中熟棉育种、雄性不育杂交种选育

    朱龙付,教 授,棉花与黄萎病菌互作分子机制、早熟多抗棉花分子育种

    林忠旭,教 授,分子标记及材料创新、棉花结构基因组

    杨国正,教 授,棉花高产栽培

    金双侠,教 授,转基因技术与抗虫基因工程

    涂礼莉,教 授,纤维发育功能基因组

    杨细燕,教 授,细胞工程与棉花抗非生物逆境

    王茂军,教 授,棉花基因组与纤维品质改良

    袁道军,副教授,生物信息学与多倍体基因组分析

    闵  玲,副教授,棉花生殖发育与环境互作机制研究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