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重磅奖项! 张献龙,李少昆荣获2020年度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杰出人才奖

更新时间:2020-11-09 20:28:44点击次数:字号:T|T

    中国作物学会是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全国性学会,历经60年的发展,如今,中国作物学会拥有21个专业委员会和30个省、自治区、直辖巿作物学会,个人会员2万余名,单位会员150余个,业务范围包括国际合作、学术交流、书刊编辑、专业展览、科学普及、技术推广、成果鉴定、科技奖励、标准制订、业务培训、咨询服务。

    为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会于2006年设立了“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下设三个子奖项“杰出人才奖“、”创新团队奖“和”青年奖“,是我国作物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中国作物学会经专家网评、专家会评及2020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共评出杰出人才奖2项。2020年11月9日,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颁布李少昆,张献龙荣获2020年度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杰出人才奖

    李少昆,现为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在—线从事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普及工作,目前兼任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全国农垦系统玉米首席专家、全国作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创新了“密植栽培”、“籽粒机械直收”、“地膜替代”等现代玉米生产关键技术,其中6项被遴选为全国主推技术;长期探索玉米高产突破的途径与关键技术。自2004年以来,7次创造全国玉米高产纪录,并实现万亩(10500亩)单产1229.8公斤的全国大面积高产纪录;在全国玉米主产区建立160余个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示范,每年培训农民和技术人员不少于50场次;“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体系”被评为2019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技术,并入选中国农科院十大研究进展。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其中第一完成人2项),主持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2项(其中一等奖6项),出版专著15部,2017年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张献龙,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研究工作,30年来,围绕棉花纤维品质、抗病虫性、耐高温、抗旱、基因组结构及调控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创造棉花资源1000余份,评价资源3000多份,创建了“复合杂交、大群体高筛选压高淘汰率、自交保存骨干亲本“培育协同改良品种或强优势杂交种的育种策略,先后育成棉花品种16个。创新棉花育种方法,在棉花细胞杂交,高效遗传转化、基因编辑等方面创新性突出,其技术和方法提供给国内外200多个实验室使用。创新棉花遗传基础理论,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连续6年入选艾斯维尔“农业与生物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文字:  李中华

    图片:郎一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