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转让两项棉花生物技术专利

更新时间:2022-11-18 09:50:23点击次数:字号:T|T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双侠)近日,我校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将两项专利以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武汉天问生物技术公司,授权该公司开展棉花遗传转化和基因编辑的商业化服务。天问公司总经理林诺斯,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院长朱龙付,棉花遗传改良团队负责人张献龙及金双侠等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转让交流会


 金双侠系统介绍了这两个专利的研发背景。本次转让的第一个专利是《一种提高棉花再生及转化效率的方法及应用》,此项专利的核心创新点是建立了“一种连续再生驯化策略”(SRA)来提高棉花的转化效率。通过这个SRA策略获得了再生能力极强的棉花受体材料-Jin668 。同时为了解析SRA策略背后的分子机理,绘制了全基因组上单碱基分辨率的DNA甲基化图谱,结果表明在SRA过程中低(去)甲基化有助于体细胞胚胎发生相关基因的激活,进而提高植物再生能力,是SRA策略起作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对目前使用的可再生的基因型比较分析,Jin668是目前棉花中再生、转化效率最高的受体材料。以Jin668为受体建立的遗传转化体系只需6-8个月可获得大量的转基因T0代幼苗,比国际上通用转化体系缩短5-6个月, 转化、再生效率则提高了5-6倍,且再生植株的不育率低于20%

 第二个专利《陆地棉基因组的精准高效编辑方法》是棉花团队根据棉花的基因组特征及外源基因(核酸酶)的表达特性,通过棉花内源强启动子克隆、核酸酶编码序列优化等技术手段建立起来的棉花首个精准编辑系统(单碱基编辑器)。该系统对单碱基的编辑效率高达60%以上,而且精准性极高,利用全基因组重测序以及通过软件预测的脱靶位点的测序检测,均没有检测到脱靶。利用这个系统的核心元件(dCas9 等)还构建了一系列衍生系统,为棉花精准编辑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C10B
签约仪式

 天问公司林诺斯总经理介绍了这两个专利的市场开发情况。她认为在公司的众多业务中,棉花的遗传转化和基因编辑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版块,这和棉花团队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分不开的。2016年公司成立以来,每年以Jin668 为转化受体,为全国40多家主要的棉花科研机构提供数百个基因的遗传转化、基因编辑服务,市场潜力在400-500万,客户反映整体效果很好。以上两项专利技术的实施为我国广大的棉花科研工作者提供高效的基因功能研究和分子育种的技术手段,大幅提升我国棉花生物技术的研究水平,同时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拓展了强有力的市场空间。

 张献龙回顾了我国棉花细胞培养、遗传转化的历史。他说,棉花的细胞再生、转化体系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率先由美国科研团队建立的,随后山西运城棉花所的陈志贤老师在美国学习了相关技术并引进到中国,华中农大棉花团队是国内最早和陈志贤老师学习并着手独立开始棉花细胞培养相关研究的单位之一,前后有20多位博士、硕士投入到棉花细胞工程、遗传转化体系的建设,通过对培养基营养元素的调节(无机盐成分、配比、特殊氨基酸添加等)、不同激素组合的调配、多种报告基因的使用、大规模基因型筛选、连续再生驯化等诸多策略才建成今天的棉花高效细胞培养、遗传转化系统,彻底改变了早期2年工作才能获得几棵再生苗的局面。因此,这两个专利的成果是棉花团队30年努力,三代科研人共同奋斗的汗水和智慧凝结而成。

 姚江林代表学校向棉花团队取得的新成果表示祝贺,对天问公司积极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服务全国的棉花科研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赏。也希望天问公司未来能和学校进行深度合作,大胆创新,将更多的科研产品推向市场。他祝愿天问公司能够努力追寻屈原"探索自然,追求真理"的天问精神,做大做强,早日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据了解,武汉天问生物是2016年由多位农业科学家发起组建,公司坐落于光谷生物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拥有国际领先标准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GMP无菌操作室、智能控温生长室等,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3551光谷人才计划”资助、“农作物生物基因与遗传转化技术开发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审核人 张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