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陈增建教授应邀访问棉花课题组

更新时间:2016-12-16 18:26:38点击次数:字号:T|T

20161212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陈增建(Z. Jeffrey Chen)教授应邀访问棉花课题组,为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Functional Genomes of fiber development in allotetraploid cotton”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陈教授首先回顾了植物多倍体研究现状。他指出多倍化能提高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多倍化是植物进化的动力之一。植物多倍化后,基因组水平发生了大量的变化,包括亚基因组结构变异,基因表达调控变化,表观遗传修饰变化和蛋白互作网络变化等。表观遗传是目前研究的热门领域,而研究多倍体亚基因组间的表观修饰动态具有重大意义。其次,陈教授详细讲述了自己在棉花中研究进展。去年,他和南京农业大学张天真教授合作完成了陆地棉TM-1基因组测序,发现两类MIXTA-like转录因子,分别调控叶片表皮毛和纤维的发育,该文章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利用陆地棉基因组序列,研究了棉花根尖细胞的H3K4me3组蛋白修饰,发现其参与调控亚基因组同源基因表达的偏向性。然后,他们比较了棉花叶片,胚珠和纤维中的DNA甲基化图谱,发现纤维DNA甲基化的建立不依赖于小RNA介导的DNA甲基化(RdDM)途径。最后,他讲述了四倍体棉花AtDt亚基因组间的SNP序列变异,引起同源GhMYB2miR828的调控差异,因此导致两个同源GhMYB2在棉花纤维起始中的功能分化。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对棉花组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在棉花中研究表观遗传和杂种优势的发展方向。

 

供稿 王茂军

审核 涂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