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课题组师生参加2016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

更新时间:2016-10-13 11:01:50点击次数:字号:T|T


2016年1010-1012日,张献龙教授带领棉花团队的14位师生参加在湖北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召开的2016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现代农业与绿色发展”。2016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承办单位是武汉大学、湖北省遗传学会、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该会议邀请国内植物生物学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青年科学家进行学术报告,展示了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张献龙教授作为特邀报告人之一做了题为“棉花纤维发育的分子机制解析”的报告。该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棉花团队近年来在纤维发育机制解析及纤维发育关键基因发掘的最新进展,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另外,会议上陈晓亚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了HOX3转录因子调控纤维伸长的机理,张天真教授以控制鸡角叶基因为例提出了四倍体棉花产生的新假说,郭惠珊研究员就棉花黄萎病菌大丽轮枝菌致病机理为参会人员作了精彩的报告。这些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棉花基础研究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激励和鼓舞参会师生努力投身到棉花遗传改良的理论研究中。整个会议报告涵盖了植物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植物激素生物学,非生物胁迫,生物胁迫,光合作用与光信号,作物营养学与代谢组学,复杂农艺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10个方面,会上呈现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创新性的研究手段和方法及理论突破。这次会议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了参会人员的学术视野。


                                                                                                  撰稿人:刘念    审稿人:涂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