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疆机采棉脱叶分子机理解析——为现代农业机械化推波助澜

更新时间:2018-03-14 14:00:00点击次数:字号:T|T

    随着现代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机采棉是棉花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化学脱叶是机采棉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措施,化学脱叶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机采棉的质量和效率。新疆农科院选育的品种新陆早50是新疆广泛种植的机采棉品种,对脱叶剂(脱吐隆和乙烯利混剂)比较敏感,但是其脱叶机理尚不明确。最近,由华中农业大学棉花团队与新疆农科院在Journal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发表了题为Crosstalkbetween cytokinin and ethylene signaling pathways regulates leafabscission in cotton in response to chemical defoliants的研究论文,阐述了机采棉的基本分子机理。

    为了研究脱叶剂处理棉花叶片脱落的机理,采用了两种对工业脱叶剂(噻唑隆和乙烯利的混合物,TE)敏感性不同的品种,即新陆早50(敏感)和新陆早33(耐受性)。在田间和温室环境中,在脱叶剂处理后10天以上,测定了形态学和组织学的变化。此外,还应用噻唑隆(T)和乙烯利(E)进行单独处理,以水处理(W)作为对照。喷施后10 天,两品种间无明显差异。脱叶剂处理促进了叶片脱落。处理后7天, 新陆早50部分叶片脱落,脱落率约54.8%。新陆早33的部分叶片上7天时开始脱落,脱落率约为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