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张天真教授做客棉花课题组

更新时间:2019-10-12 17:56:57点击次数:字号:T|T

2019年10月11日下午,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天真教授应邀做客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在我校第二综合楼C408会议室开展“棉花精准育种”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献龙教授主持,棉花课题组全体师生参与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中,张天真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棉花的生产现状,作为棉花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我国棉花单产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但棉花育种仍然面临着产量及纤维品质改良、抗病抗逆等诸多问题。张天真教授提出 “棉花精准育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他认为,“精准育种”的基础在于棉花基因组解析以及优异基因发掘。随后,他简要介绍了近年自己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棉花高质量基因组组装、棉花驯化与人工选择位点的发掘、重要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以及低棉酚、高衣分和抗逆等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基因克隆。最后,张天真教授对棉花精准育种提出了进一步的设想,以期通过优异功能基因的发掘、复合杂交聚合精准育种设计以及杂种后代重组个体精准选择等多种方法,加速棉花遗传育种进程。

报告结束后,张天真教授热情地与多名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并对报告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嘉宾简介:张天真教授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目标性状的基因与基因组学研究,种质资源遗传基础与创新,及作物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等科学研究工作。在棉花遗传学及分子育种研究领域整体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研究结果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Plant Cell, PNAS,Genome Bi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致力于将棉花基因组研究的理论与技术用于新材料创制和新品种培育与利用研究,已育成推广棉花新品种12个,研究成果获授权专利15项,国家奖2项,省部级一、二等奖8项。先后荣获 Cotton Biotechnology Award、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863先进工作者等荣誉,领导的“棉花的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创新团队”获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撰稿人:吴迷       审核人:袁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