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作重30周年:棉花的一生——多彩棉花展

更新时间:2023-04-03 16:15:45点击次数:字号:T|T

栉风沐雨三十载,砥砺奋进铸辉煌!在这春暖花开、莺飞草长的三月,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迎来了30周岁生日!值此佳节到来之际,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团队承办了作重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棉花团队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了棉花试管苗诞生记全棉生活用品展示手工纺锤纺纱体验脚踏式纺车纺纱体验四个方面的活动内容。全校师生欢聚于此共同庆生,同时也表达了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对作重30周年生日的祝福之情!

2023328日下午两点,棉花团队开放日系列活动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门前拉开帷幕。棉花遗传改良团队林忠旭、金双侠、涂礼莉和杨细燕等老师及棉花团队研究生给众多前来参观的师生进行了棉花科研、生产和用途的科普和展示。

棉花展台。韩贝

展台上,各式各样的婴儿服、棉衣、棉被以及纱布巾、毛巾、湿巾、棉棒等鲜艳亮丽又柔软的棉产品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观赏,师生们近距离地抚摸和感受棉衣棉被,轻薄而又舒适的手感让这些棉制品深受大家的喜爱。其中,棉被包装袋上赫然印有标签:产品源自国审棉华杂棉H318。该品种是转抗虫基因中熟杂交一代品种,由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团队所选育,是十几年长久不衰的高产优质多抗品种。2009年一经推广就迅速占据了长江流域30%的棉花种植面积,是农业农村部推荐长江流域阵型品种中唯一骨干型品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展示架上的丝光棉的睡衣,其手感和质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由于丝光棉不仅保留了原棉优良的吸湿透气等特性,而且比一般的棉织物轻薄,具有丝一般的光泽,织物手感柔软。在近距离触摸后不少同学表示原来丝光棉的棉衣这么顺滑这么舒服,悬垂感也非常好,完全有被安利到!

金双侠教授(左二)展台前讲解。李春苗

展台上,一排摆放的棉花花束和彩色棉也吸引了许多爱美同学的眼球,博得了同学们的称赞,这些精美包装的洁白棉花花束将棉花的魅力体现的淋漓尽致。棉花是棉,是粮,是油,也是花!由棉花制作的干花花束洁白温暖,美观且不失大气,相比于鲜花花束,更具独特性和观赏性。


棉花干花花束展示。李春苗


工作人员在进行棉花组织培养讲解。李春苗

场地另外一边也是人头攒动,正是纺锤纺纱和纺车纺纱现场体验活动。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纷纷拿起桌面的小小纺锤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的纺纱纺线体验,参与体验的同学无一不感到十分新奇,虽然我们每天穿的衣服大部分都是棉花做的,但还真不知道棉花是怎么做出来衣服的呢,来自于作重的同学们说:这次的纺织活动太有新意了,太好玩了!” “以前从来都不理解棉花是怎么用的,现在终于理解了棉花从原棉到丝线到布匹再到衣物的全过程,长知识了,感觉这种活动很有意义,也明白了一丝一线的来之不易!

纺车纺纱体验。李春苗

纺锤纺纱体验。李春苗 摄

两点半前后,活动举办的如火如荼,引来了一批华中农大附属小学和武汉光谷未来学校小学部的小朋友们,才刚下车,小朋友们就被洁白美丽的棉花所吸引,只见他们手握着志愿者们分发的一支支棉花干花花束和棉花科普小卡片热情洋溢地开始了观察学习。在林忠旭老师的带领下,华农附小的小朋友们观看了两段棉花科普小视屏,棉花如何从一粒种子到一件衣服?,在林老师深入浅出地科普过程中,小朋友们带着深深的好奇心纷纷聚拢过来,拥簇着老师并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问答环节中,小朋友积极踊跃的举手发言更是将现场欢乐的氛围带到了全新高度。受好奇心的驱使,孩子们现场参观了棉花从一段下胚轴,一个小小的细胞,再生成一棵完整的小苗、再到开花、结果、吐絮的全过程。随后,杨细燕老师向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介绍了棉花团队整体概况,并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及相关仪器。

林忠旭教授(中)在作重楼前进行棉花科普。李春苗

杨细燕教授(中)介绍棉花团队。匡敏 摄


林忠旭教授(左)、涂礼莉教授(中)和孙玉强教授(右)现场合影。李春苗

与此同时,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C602会议室,棉花团队涂礼莉教授也为武汉光谷未来学校小学部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棉花科普小课堂报告。“一粒种子怎样长成棉花”“棉花的种类有哪些”“棉花的生长周期是多长”“棉花的用途”“棉花怎么变成一块布”……每个科学知识都深深吸引着孩子们。随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孩子们更是脑洞大开,争先恐后向教授提问:棉花能长多高?棉花适合在怎样的环境生长?棉纤维能长多长?一个个高举的小手,藏着问不完的的好奇与疑问。讲座刚结束,涂老师就已实力圈粉,收获了众多“科学小粉丝”。

涂礼莉教授在C602带来棉花科普小课堂。匡敏

相信在此行中,这些祖国的花朵们也一定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满满的快乐,同时也对棉花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撰稿:吴迷

摄影:韩贝、李春苗、匡敏

审核:涂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