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疆农垦科学院一行到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

更新时间:2023-03-21 23:31:48点击次数:字号:T|T

3月21日上午,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周平带队到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植物科技学院院长朱龙付,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张献龙教授及团队成员出席座谈会。华中农业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基础项目处处长刘彬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学科优势,介绍了学校在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主要工作成效。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新疆的合作,长期以来学校以人才培养为纽带,通过与新疆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共建共享合作基地,通过项目牵引推动智力援疆和科技援疆工作,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在新疆的落地生根和发展壮大。张献龙教授带领的棉花团队是学校团队援疆的优秀代表,棉花团队利用棉花生物技术研发与种质创新优势,与新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度合作,培育了一系列品种并为新疆培养了一批人才。

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周平表示,感谢华中农业大学对新疆农业科技发展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新疆的人才输入。感谢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对新疆农垦科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目前新疆建设兵团正在申报建设的棉花技术创新中心,此次与石河子市一道,调研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建设和管理模式创新、调研生物育种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一流技术创新中心和棉花育种平台提供蓝本。

和希顺为周平一行介绍了作重室的发展历史和社会贡献,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后的战略架构、公共平台、管理体系和有组织科研的推进情况等。张献龙教授介绍了棉花团队研究方向、组织结构、运行模式与管理特色。团队从2011年起就开始和新疆各个单位合作,联合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为新疆培养了12名博士。目前还有4名新疆在职人员在团队攻读博士学位。团队向新疆发放种植资源数千份,并在育种中取得了系列成效。自主培育了国审棉花品种华棉702,联合培育棉花品种7个,这些品种服务于新疆棉花生产,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张献龙表示,棉花团队将以更紧密的方式和新疆合作,互相促进,为新疆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在校期间,周平院长一行考察了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温室、表型组平台和农业微生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等。

撰稿 门舍

审核 涂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