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华中农大教授团助力新疆“头雁高飞”

更新时间:2023-03-15 21:17:25点击次数:字号:T|T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 “头雁”培育班专业指导老师对接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新疆的89名头雁按照从事产业分成棉花、特色水果、优质家畜等11个产业组,华中农业大学30位专家与学员面对面答疑解惑。

张献龙教授做汇报

“棉花是棉、是粮、是油、也是花”。在作物遗传与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张献龙教授与学员进行现场交流,并作了“棉花—大国的支柱产业”专题辅导报告。张献龙指出,棉花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并在现代继续引发剧烈的竞争。通过现代育种技术结合先进的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我国新疆棉花产业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华中农业大学棉花课题组对棉花的抗病、抗逆、抗虫、生殖发育以及纤维品质形成已有深度研究,并结合现代基因工程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基因组测序技术筛选并培育大量优质品种。最后,张献龙谈到“大国种业靠自己,改革开放是必须,依赖别国准受气!”张献龙教授还邀请湖北格林凯尔精准农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与学员现场交流新疆农业水肥一体化灌溉现状以及在棉花产业应用情况。随后,张献龙团队老师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解答学员困惑。座谈会结束后,张献龙带领学员参观作物遗传与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张献龙带领学员参观作物遗传与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在教育培训学院7号会议室,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伊华林教授等5位专家与特色水果产业学员进行现场交流。

来自吉昌回族自治区昌吉市的赵萍率先提问,她所在的合作社主要从事鲜食果蔬储存货运,但由于疫情影响,原本的葡萄仓库变成了青萝卜仓库,却仍存在货物滞留的难题。伊华林从市场角度出发,建议生产社重视加工、对接市场。新疆的葡萄具有糖分高水分低的特点,在葡萄干葡萄酒产业方面相较内地更具优势,另一方面可以对接内地水果商,拓宽市场。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郭静萱就阳光玫瑰葡萄的种植方面寻求建议。“一是土壤要肥,二是要注意拉穗”伊华林表示,新疆在种植小粒型葡萄方面有优势,种植大粒型葡萄易产生缺水等问题,因此要注意品种选择问题。

伊华林教授等5位专家与特色水果产业学员进行现场交流

伊华林谈到,“在前期对接中,发现很多学员在土壤营养与施肥领域有疑问,这次专门邀请从事土壤营养与施肥的谭启玲副教授与学员交流,她为学员解决了很多土壤肥力、科学施肥等领域的问题。”

导师对接座谈会结束后,学员和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华中农业大学为89名学员每人聘任一名指导老师,开展为期一年的线上指导,全面提升头雁学员联农助农能力,助力新疆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刘欣雨 张肖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