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秉持学术良知,谨防学术不端

更新时间:2022-09-22 09:19:07点击次数:字号:T|T

  2022年9月21日上午,为端正学术风气,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全体博士生及博士后在团队带头人张献龙教授的带领下,认真研读学术道德规范。

  学术道德是参与学术活动的主体在从事学术活动时必须恪守的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研究生作为学术活动的主力军,其创新能力和科研产出的质量关乎一个领域的长久发展。只有求真务实,诚信科研,高质量转化学术成果,才能提高学术水平,增加学术积累,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必须恪守学术道德,秉持学术良知,杜绝侥幸心理,谨防学术不端。

  张老师首先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外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事件及其影响,例如2005年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事件,最终被取消“最高科学家”荣誉并免去一切公职;日本小保方晴子发表在《Nature》论文造假,导致其导师自杀;还有骗走上亿经费的“汉芯一号”事件,更是学术界的污点。“汉芯一号”事件,这个堪称史上最猖狂的学术不端现象,直接导致了芯片产业后面数十年的原地踏步,严重影响了我国芯片产业的后续发展。以上事件为我们敲响警钟,学术不端不仅是个人行为,还会影响自己的导师、同门以及整个团队的学术声誉。张老师还概括总结了常见的学术不端现象,包括:一图多用、篡改数据、抄袭复制别人言论、造假及故意“丢失”原始记录等,提醒各位研究生应该有“大聪明”,天上不会掉馅饼。

  金老师也补充到,研究生应该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不要因为名利迷失自我进而铤而走险。我们作为研究者,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在后续科研中,应该加大工作投入,做好实验记录,不急躁,不懈怠,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时刻恪守学术道德!

 

撰稿人:李元雪

审核人: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