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课题组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大会

更新时间:2013-08-25 20:20:51点击次数:字号:T|T

2013年8月19日至8月22日,棉花课题组4名老师带领博士和硕士各4人共12人参加了在南京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会议上,棉花课题组的刚转博的研究生王茂军做了研究生报告,题目为“A comparative genome analysis of PME and PMEI families reveals the evolution of pectin metabolism in plant cell walls”。 主要内容是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藻类、苔藓类、石松类和开花陆地植物共11个代表物种的果胶甲酯酶(PME)和果胶甲酯酶抑制子(PMEI)基因结构、起源、进化和表达多样性进行分析,阐释了不同植物的PME和PMEI基因家族的起源关系,揭示全基因组复制和随机复制在PME和PMEI家族进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PME和PMEI基因家族的进化及其在植物细胞壁发育中的作用提供更深入的信息,这项研究成果已于2013年8月12日在《Plos One》发表。王茂军也以良好的表现获得优秀学生报告二等奖。这次会议我们一共带了9张海报,很好地宣传了我们棉花组最近的工作进展。课题组博士郝娟题为“GbTCP, a cotton TCP transcription factor, confers fibre elongation and root hair development by a complex regulating system”的墙报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在138张墙报中脱颖而出,与另外8人共同获得优秀墙报奖。

组织优秀硕士和低年级博士参加全国基因组大会是棉花组的一贯传统。目的在于让研究生对目前的植物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前沿有个总体初步的了解,认识一些国内外的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以此来促进和指导自己的科研。全国植物基因组大会是植物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会议设置有6个专题,包括基因组测序和新技术,功能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和生物信息,转基因技术和基于基因组的育种,基因组多样性,表观遗传和表观遗传组学,由大会组委会邀请的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现场报告,讲述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