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Bart P H J Thomma教授应邀访问棉花课题组

更新时间:2013-08-28 20:38:15点击次数:字号:T|T

2013824日至825日,应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课题组的邀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Bart P H J Thomma教授来校,对棉花课题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24日上午,Bart P H J Thomma教授在实验室129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为“Pathogenomics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Verticillium dahliae and tomato, 介绍了含有Ve1基因的番茄品种在抵抗生理1号小种黄萎病菌的分子抗病机制。报告中,讲述了系统地讲述了Ve1基因克隆,Ve1介导的抗病信号路径在抗黄萎病中的机理,以及Ve1基因识别的病原菌的无毒基因AVe1的分离。会后,Bart P H J Thomma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通过交流,同学们对黄萎病的致病机理,以及寄主如何识别和防御黄萎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这是Bart P H J Thomma教授首次来访棉花课题组,除了带来了精彩的报告,Bart P H J Thomma教授还认真听取了棉花课题组张献龙教授对棉花研究团队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的介绍以及抗病小组三位同学的工作进展报告。他充分肯定了棉花团队在棉花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的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期待未来双方团队在某些领域的合作交流。

Bart P H J Thomma教授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与寄主以及环境互作的研究。特别在黄萎病的抗病机理研究中,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其研究团队已在Science, PNAS, The 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和综述80多篇,引用次数超过5000次。曾作为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和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 等杂志的资深编辑,以及Frontiers in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BMC Genomics等杂志的编辑。目前是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的共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