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组2014春季博士答辩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14-05-13 17:32:18点击次数:字号:T|T


        59日,张献龙教授指导的四名博士生唐文鑫、韩杰、高巍和龙璐的博士答辩在国家植物基因中心129会议室进行。

        本次答辩主席是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喻树讯院士,答辩委员是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中心主任裴炎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马峙英教授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严建兵教授。答辩秘书涂礼莉。

        四位博士生的答辩题目分别为《钙离子结合蛋白基因GhCaM7GhAnn2在棉花纤维伸长中的功能分析》、《植物肽类激素PSK在棉花纤维发育中的功能研究》、《棉花响应黄萎病菌分子机制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和《棉花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基因GbMPK3的功能鉴定》。整个答辩过程紧张而又不乏幽默。先是几位博士生演讲自己的研究结果,然后答辩委员们开始提问讨论,老师们对四位博士生在棉花纤维发育及棉花黄萎病抗病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老师们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他们论文写作缺乏推敲,课题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结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唐文鑫的细胞内Ca2+浓度的直接测定没有解决,IAA- Ca2+/CaM- ROS 这个信号传导路径缺乏遗传证据等等问题。这些建议对我们棉花课题组后续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特别是几位同学在致谢部分发自内心的对恩师感谢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是的,在人生关键的时候能碰到真正的导师,是多么幸运的事情!攻读博士虽然坎坷,但是只要你真的奋斗了,成长了,进步了,路途中的那点坎坷又算得了什么呢?

        最后答辩委员进行表决,一致建议授予这4名研究生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