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组特邀浙江大学祝水金教授来校做报告

更新时间:2014-12-11 12:28:00点击次数:字号:T|T

20141211日,浙江大学农学系教授祝水金教授做客华中农业大学棉花课题组,就“棉副产品的利用价值及开发研究”展开了细致的讨论,同时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在对棉仁中油分和棉酚改良方面的研究。这次的报告让大家更全面细致的认识棉花这种作物,了解目前棉花实际生产中面临的问题,很好地拓宽了研究生们的视野。

近年来我国棉花种植面积连年减少,棉花总产量已被印度赶超,由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变为第二。祝水金教授认为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种植棉花的经济效益低,造成农民种植棉花的积极性下降。但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棉花第一消费大国,棉花作为一种重要的战备物资和生产资料,对国家和社会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我国对棉花的需求不能仅仅依赖于进口。依靠国家对棉农的补贴来增加棉农的种植积极性也不能持久,如果能通过提高对棉副产品的利用,提高棉农的收入,不失为一种解决我国棉花供需矛盾的方法。

棉副产品是指除棉花种子纤维外的其它可以加以利用的棉花材料,包括棉花短绒,棉壳,棉仁以及棉花秸秆。近年来发现棉壳是一种优良的培养菌类的材料,培养香菇,杏鲍菇,木耳均风味极佳。正是如此,一吨棉壳的价格可达到一万多元。棉仁中油分和蛋白质含量极高,加工处理后的棉籽油和玉米胚芽油价格相当,另外棉籽油还能加工成润滑油和生物柴油。同时,由于棉仁中蛋白含量极高,可作为优质动物饲料,也可加以分解生产氨基酸。在种植完棉花的棉田中种植荷兰豆,荷兰豆就可借助棉杆攀援,从而提高荷兰豆产量,增加收益。如果对棉副产品的加工使用能形成产业链,棉农的收益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供稿:李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