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遗传改良团队特邀报告——马建锋教授

更新时间:2015-09-29 21:00:11点击次数:字号:T|T


2015924日下午,日本冈山大学(Okayama University)马建锋教授(Prof. Jianfeng Ma)应张献龙教授邀请来到华中农业大学棉花课题组做了题为 Transporter system of mineral elements in rice”的报告马老师介绍了他实验室在水稻硅、锰、镉、铁、砷、铝等矿质元素吸收、转运方面的工作。硅(Si)是地壳中最为丰富的矿质元素,是水稻生长发育的必需元素,能提高水稻对各种非生物和生物逆境的抵抗力。他实验室通过特殊的突变体快速筛选方法鉴定到水稻Si转运突变体lsi1lsi2。这两个基因在主根和侧根基部的外皮层和内皮层表达,负责水稻根部硅的吸收转运。同时根吸收的硅运送到在地上部分后,在叶片和穗子中的分配是由水稻茎节(node)中优势表达的Lsi2, Lsi3, Lsi6三个基因共同来完成的。根部吸收的硅运送到node的膨大维管束中后由定位在维管束凯式带的Lsi6运出,然后由与Lsi6定位同一细胞另一侧的Lsi2运出细胞,最后通过分散维管束细胞膜定位的Lsi3吸收之后转运到稻穗供谷粒的发育。接着马老师介绍了他实验室还进行的MnCu等元素转运子的鉴定工作。最后马老师还介绍了关于Cd(镉)、As(砷)、Al(铝)等有毒元素的吸收和转运的工作,他们发现虽然通过降低OsNramp5OsHAM5OsHAM2等转运子的表达可以减少Cd在细胞中的累积,但是其他元素的吸收也收到了影响。又如Lsi2转运子不仅是硅吸收的转运蛋白,同时也是水稻吸收As的转运子。但他们实验室鉴定了一个OsHAM3的转运子,在降低其表达Cd吸收下降,而其他必需元素的含量没有发生改变。


专家介绍:

马建锋教授,198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1991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1991-1995年期间在日本三得利生物有机科学研究所任特别研究员,1995-1999年日本冈山大学助理教授,1999-2005年日本香川大学副教授,2006年起任冈山大学教授。马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对营养逆境铝毒、缺铁、硅的生理响应机制的研究,已克隆与水稻硅吸收和转运相关的2个基因,相关结果相继发表在(Nature, 2006, 440: 688-691; Nature, 2007, 448: 209-211);克隆控制铝诱导的大麦根系分泌柠檬酸的基因1(Plant Cell and Physiology, 2007, 48:1081-1091)。先后在多个国际顶尖杂志发表相关研究成果150多篇,如: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Cell PNAS 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