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开展生理生化专题学习

更新时间:2015-09-17 15:48:57点击次数:字号:T|T


应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张献龙老师的邀请,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理生化教研室的尹昌喜、丰胜求、朱龙付三位老师于2015531日,812-13日,914-15日就“激素及激素信号传导”、“糖类代谢及糖信号”、“脂类代谢及脂信号”做了三个专题报告。每个专题报告6个学时,就基础生化知识进行了大串讲并就科研前沿最新进展进行了综述报告。三位老师的专题讲完后,无论是低年级同学和高年级同学都感觉受益颇多。虽然本科阶段这些基础的知识大家已经学习掌握,但很少有同学能串起来,并形成框架,更是没有想过这些基础知识和手头正在进行的科研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3次专题讲座,让很多同学豁然开朗,并马上促发灵感,设计进行相应的实验。

棉花组负责人张献龙老师很早就认识到生理生化知识对科研的重要性,并要求相关教师系统掌握生理生化基础知识和方法,棉花组最近几年的主要科研产出与生理生化知识和技术的应用具有密切关系。

棉花组近几年针对目前我国棉花生产上纤维品质较差、黄萎病为害严重及高温不育造成蕾铃脱落等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分离和鉴定了GbPDF1GbTCPGhPSKGhCaM7GbEXPATR6个重要功能基因(Plant Physiol 2013J Exp Bot 2013Plant Biotechnol J 2014New Phytol 2014Plant Biotechnol J 2015),为棉花纤维品质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优质材料;从组学水平发现木质素代谢、棉酚代谢、油菜素内脂及茉莉酸信号途径与棉花抗黄萎病相关,发现参与脂类代谢细胞色素P450蛋白SSN基因通过调控脂类代谢影响棉花的抗性水平(J Exp Bot 2011Mol Cell Proteomics 2013 Nat Commun 2014);利用转录组和代谢组分析发现糖代谢和生长素信号路径异常与高温下花药败育有关,高温响应酪蛋白激酶GhCKI在高温胁迫下通过调控糖代谢负调控绒毡层PCD导致花药败育(Plant Physiol 2013Plant J 2014)。这些研究结果无一例外都是基于对生化生理知识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