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2015级新生见面会

更新时间:2015-09-16 20:56:43点击次数:字号:T|T

       2015915日晚,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2015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408举行。见面会由杨细燕副教授主持,团队的各位老师、往届研究生和2015级新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杨细燕首先向研究生们简要介绍了团队的各位老师的基本情况及团队的各个研究方向:棉花团队现在共有10位老师,张献龙教授负责整体规划及发展导向,聂以春教授和郭小平教授负责品种选育,朱龙付教授研究方向是抗病机制研究及抗病育种,林忠旭教授研究方向是棉花分子遗传及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金双侠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抗虫机制及抗虫育种,涂礼莉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棉花纤维发育机制研究及优质纤维材料的创制,杨细燕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棉花抗逆机制研究及抗逆材料创制,袁道军博士(目前在美国)是负责棉花基因组及进化研究,今年9月刚加入团队的闵玲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棉花生殖发育;之后棉花团队的20位新生也通过介绍自己的家乡,毕业的院校和今后的研究方向等让导师和同学认识了他们。

最后张献龙老师致辞欢迎新生,指出研究生顾名思义先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然后才是一名学生,揭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然后以“六个要”指引同学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第一“要有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树立研究事业的远大目标,培养科研兴趣,激发奋斗精神,要有压力但不能被压力所压,而是成为一种研究的动力;第二“要追新”,每个研究生都要广泛阅读文献,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研究领域的文献,要关注国际顶尖杂志,学习新思路,掌握新技术;第三“要交流”,科学研究需要相互的讨论,思想的碰撞,特别是新生们要多问,多参加学术报告,多讨论,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激发创新思维;第四“要投入”,研究生阶段是科学研究的黄金时期,只有保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才能有优秀科研成果的产出;第五“要锻炼”,身体是科研的本钱,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投入科研,张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学会协调好生活与工作,提倡同学们要适当参与体育锻炼,团队内部可开展体育比赛、定期组织体育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第六“要国际化”,张老师指出同学们要有“走出去”的意识,鼓励同学们主动积极参加国际会议,与国际知名专家建立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