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组特邀孔照胜研究员来校做报告

更新时间:2015-07-03 11:35:39点击次数:字号:T|T

201571日上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孔照胜研究员(百人计划)受张献龙教授特别邀请做客华中农业大学棉花课题组,给棉花组的研究生做了关于细胞骨架调控植物细胞形态建成的专题报告。

孔老师从细胞骨架的基本构成出发,详细介绍了微管,微丝的结构特点以及其在细胞形态建成中的作用;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微管系统组织的区别:动物细胞中中心体是微管组织的中心,但植物细胞中却没有中心体,以二维的周质微管形式组织微管。在植物细胞中也发现了微管依赖型微管的存在,但其形成机理的却不清楚。Augmin复合体是控制动物细胞中纺锤丝密度的关键因子,极有可能参与到微管依赖型微管的形成过程中。孔老师课题组通过活体成像观察,在植物中研究Augmin复合体的功能,发现成员AUG3 AUG7在微管上不移动,通常AUG3AUG7的出现会导致新的微管链的形成。这说明Augmin 复合体与植物细胞中微管依赖型微管成核有关。进一步的研究表明Augmin 复合体可以招募γ-微管蛋白到微管上,介导新的微管的合成。孔老师同时也介绍了他未发表的关于驱动蛋白KCBP的研究进展。驱动蛋白是与微管结合的马达蛋白,它可以利用ATP水解提供的能量沿着微管运动。孔老师课题组详细地解析了各个结构域的功能。孔老师还展现了他们关于棉花纤维细胞骨架的初步研究结果。

我们从教科书上知道细胞骨架系统对细胞的发育分化非常重要,但只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孔老师报告中的精美图片和动画让我们对细胞骨架有了一个很好的感性认识,微观世界也可以这样美好生动地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