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组特邀中国农业大学王向峰教授来校做报告

更新时间:2015-06-29 19:44:00点击次数:字号:T|T


2015628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的王向峰教授受邀来到华中农业大学棉花课题组,在第二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植物组学数据的整合性挖掘——植物大数据前传的报告。

王向峰老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及“大数据”的概念,强调“Big Data - Big is not large”,Large 是单纯的量大,Big更注重的是信息的全面。人类医学中的“大数据”已相对成熟,但是农业的“大数据”还在发展阶段。但并不是说农业领域“大数据”只是一个概念,其也是可以农业应用结合,比如指导SNP精确育种和构造智慧农业体系。接着他通过三个例子来阐述如何利用大数据助力植物科学研究:(1)利用文本挖掘和词条关联分析构建基因相互作用网络;(2)通过基因表达数据整合,寻找动物与植物器官发育进化的异同点;(3)应用机器学习技术从海量基因组数据中挖掘逆境相关的抗旱功能基因。最后,他展望未来的育种应该是综合基因组、大数据、系统生物学、机器学习、图形、云计算等的一门科学技术。

王老师除了报告研究结果,还讲述他自己如何走上生物信息,他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华大刚在他老家北京顺义成立的这个机缘巧合让他接触到了生物信息,中国农大的本科,北大的研究生(华大公司做了一年项目),耶鲁的博后(师从邓兴旺),亚利桑那的副教授,丰富的经历和多环境锻炼让他的见识、眼界更加宽广。所以他强调同学们应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尽可能了解更多方向的进展,做个“博学”的科研工作者。他对比国内外博士培养方式的不同,指出国内学生的不足,建议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应该是1/3的时间做实验,1/3的时间读文献,1/3的时间是思考准备演讲PPT和写论文,他建议同学们拓宽兴趣,积极向其他先进领域学习才能进步。

同学们的热情和武汉的夏天一样火热,与王向峰教授展开了积极地讨论。报告时间讨论持续了近3个小时。请各个领域的老师给棉花组进行小范围的深入报告和讨论是张献龙老师在棉花组研究生培养环节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和专家大师近距离地接触和交流,研究生收获不仅仅是在学术方面,更重要的是个人成长与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