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组再续“我的研究生生涯”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5-06-11 23:16:42点击次数:字号:T|T


610日晚,棉花组延续了几年的“我的研究生生涯”报告会在第二综合楼C408举行,今年毕业的3位博士给课题组全体同学带来一场温馨的毕业感言报告。他们从科研工作、写文章、投稿以及找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并与大家分享了很多经验和感悟。

第一位报告人是李阳博士,她研究生阶段主要开展棉花纤维发育相关的研究,几年的研究生生活的历练让她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她首先讲述了自己的投稿经历,在一篇文章经历了6次被不同的杂志拒稿的情况下,她依然坦然面对,终于被第7个杂志接受。她认为科研是一种艺术,与大家分享了《Nature》、《Cell》、《Science》上发表的一些有趣而有意义的文章,并告诫大家阅读文献是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备的能力;最后她也与同学们分享她研究生与同学和老师一起的快乐时光。

第二位报告人是周婷博士,她研究生阶段她主要开展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与逆境相关的研究。她与大家分享了她研究生科研经历总结出的感悟:阅读文献是明晰研究思路的关键,对好的文献的阅读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与老师和同学、同行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利于快速解决遇到的问题和科研瓶颈,理清科研思路;在讲述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时,她提到自己在投简历时四处碰壁的辛酸,但依然没有放弃,而且指出找工作要有耐心,与用人单位多交流沟通是获取用人单位关注的一种方式。回首七年并不一帆风顺的研究生生涯,她也终有所得,收获了严谨的学术思维方式,也找到了令她满意的工作。

第三位报告人是王寒涛博士,他研究生阶段主要进行遗传图谱构建及基因定位相关的研究。他的报告主要围绕文章的写作、修改、投稿以及找工作的历程展开。他以研究生阶段三篇文章发表的过程告诫大家,在文章的写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细节,他也特别展示了在文章的修改期间,导师林老师在文章的题目,语言,图表等方面多次耐心的帮助他修改文章,让他受益匪浅。同时,他也提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并选择自己中意的工作。

        从他们生动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他们的博士生涯累并快乐着!同时他们的经历感悟对刚进入以及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很多借鉴的经验。在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被他们的报告深深的感动了,并向他们积极的提问,在对文献的阅读,做实验时郁闷了怎么办,对博士期间结婚的看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在一阵阵掌声中结束了今天的报告。祝愿三位博士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