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遗传改良团队特邀报告——王璐博士

更新时间:2016-03-24 09:43:04点击次数:字号:T|T

2016年3月21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王璐博士受邀来华中农业大学棉花课题组做了题为“蔗糖分解在棉花纤维和种子发育中的作用”的报告。报告中,王璐博士主要介绍了它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工作:蔗糖转化酶对棉花纤维起始及伸长的调控和蔗糖转化酶对棉花结实率及种子发育的影响。利用RNAi干涉棉花胚珠和纤维早期优势表达的液泡蔗糖转化酶,发现转基因材料种子表面纤维明显变少变短,在干涉彻底的材料里面棉花种子变成了光籽。造成转基因表型的原因可能是蔗糖转化酶的下调表达导致由蔗糖代谢产生的葡萄糖减少,而这种葡萄糖信号的减少被己糖激酶感受到后,可能直接或者间接降低了MYB转录因子和生长素响应因子的表达,从而抑制了纤维细胞的凸起。另外,由于在种表特异干涉液泡蔗糖转化酶,使得细胞蔗糖代谢产生的葡萄糖减少,造成了整个糖代谢的紊乱,诱导了种子的合子胚及胚乳的细胞程序性坏死,从而导致了种子的败育。通过王璐博士的研究证明了蔗糖转化酶介导的蔗糖代谢途径对棉花纤维发育和种子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

简历介绍:

2011年7月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10月-2015年2月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5年5月-至今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目前已在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 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