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红教授话生物能源的未来

更新时间:2015-11-25 10:29:55点击次数:字号:T|T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益赞1120日下午,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邀请,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的张红教授做客三农讲坛,给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能源及生物能源的未来”的学术报告。

 张红从蓖麻油在航天和军工业的用途讲起,针对我国蓖麻油生产供不应求的现状,提出了改良蓖麻油生产的策略:首先针对蓖麻本身,可以通过矮化育种,增加产量,进行机械化收割,从而增加蓖麻种植的比较效益。其次,通过生物技术改变棉花或花生种子脂肪酸代谢,增加其18:1羟基脂肪酸(蓖麻油)的含量来生产蓖麻油。

 随后,张红通过介绍世界能源现状和美国的油田再利用技术,引出第二个重要作物:瓜尔豆(Cyamopsis tetragonoloba),瓜尔豆是一种印度和巴基斯坦主栽的豆类食物,由于其含有的瓜尔胶膨胀系数高,美国科学家将其分离出来的瓜尔胶作为岩石裂解液的关键成分,在页岩气/油开采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瓜尔豆在中国的种植量几乎为零,而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采利用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作为植物研究工作者,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发挥植物对能源生产以及开采的作用。 

目前,能源短缺是世界性的问题,而生物能源的发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本次报告将学术研究与时事政治结合起来,展现中国能源及生物能源的未来。

 

人物简介:张红,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1982年就读四川大学;1983-1989年就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获遗传学博士学位;1989-1994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1995年起,历任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张红教授一直致力于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和植物遗传工程领域的研究。

 

南湖新闻网:http://news.hzau.edu.cn/2015/1124/439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