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问学斋”:带你走进重点实验室

更新时间:2016-05-23 11:54:59点击次数:字号:T|T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夏莉 谭莹莹519日、20日,植科院“问学斋”带领同学们前往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植物病理学研究室分别向张献龙教授领衔的棉花组团队和姜道宏教授领衔的作物病害生物防治团队问学求教,用别样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同专家学者交流,近距离探究科学研究奥妙。

一朵棉花里的大世界

一朵棉花,看似轻小,却富含科学知识。40多名同学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见到了棉花里的大世界。

活动开始后,涂礼莉教授首先代表棉花团队就团队的整体情况给同学们做了介绍。她借该团队参加第六届世界棉花大会期间的照片向大家介绍了棉花组的各个成员和他们的研究方向,并详细地介绍了棉花组针对现今棉花生产上存在的几大问题开展研究及取得的进展。她介绍到,棉花团队在过去5年内完成了海岛棉基因组测序和纤维发育相关非编码RNA的发掘、优质纤维基因的发掘及优质纤维育种材料的创制,以及棉花黄萎病抗性机制与抗性基因的筛选,并解析了高温导致花粉败育的分子机制,完成了规模化棉花转基因平台的建立和体胚发生机制的解析;培育的强优势杂交种H318在长江流域棉区生产中被广泛种植,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结合,不断产生新品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林忠旭教授还风趣地向大家介绍了棉花的“重量”基因、“彩色”基因、“肤色”基因、“身高”基因和“大手掌”基因,从而帮助大家理解基因对于性状的影响。

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来自植保1503班的王先洪就棉花的习性提出了疑问,棉花是喜热植物,为何会因为高温而导致棉花蕾铃脱落呢?闵玲副教授做出了解答,适当的高温可以促进棉花的生长发育,而一旦超过了它所能承受的温度,就会影响生殖系统,花药败育,造成棉花蕾铃脱落,棉花喜的热和造成蕾铃脱落的热,温度等级是不一样的。同学们不断地提出问题,比如正向遗传与反向遗传是什意思?棉花目前的种植面积级区域变化趋势是怎样的?激素是怎么调控棉花体胚发生的?体胚发生的分子生物学基础是什么?老师们一一做出了解答。

活动的最后,林忠旭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棉花组纤维发育研究实验室、抗病研究实验室、生殖发育研究实验室、非生物逆境研究实验室、抗虫研究实验室、光照培养室等实验室。来自种工1501班的李丽娜说“这次实验室之行收获很大,老师们说的有些名词以前从未接触过,经过这次活动就了解了,我能从中感受到老师们渊博的知识和棉花组科研实力的强大。”

只要你有想法,有行动,你就有机会!

“现在我们有很好的科学研究手段和技术,有很好的师资条件和研究条件,只要你有想法,有行动,你就有机会!”姜道宏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进展与成果,并表示欢迎对科研有兴趣、有想法的同学们积极加入实验室。

姜道宏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是分子植物病理学和生物防治。主要研究内容为油菜菌核病生物防治、核盘菌及其寄生菌盾壳霉功能基因组研究、真菌病毒与寄主核盘菌分子互作研究和油菜根肿病、水稻纹枯病生物防治。

“做研究收获的是思考问题的本领”姜道宏教授说,人品是第一要素,能够与身边的人相处和睦,能够认可国家与社会,这才是一个有广阔视野的人。“要肯做肯干,勤奋踏实!做研究不仅需要动手能力,还要有思考能力,要把扎实行动放在第一位,勤于提升动手技能和思考能力。”他表示,兴趣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它支持着你一步一步追求科学,走近科学的殿堂。从读本科时开始,姜道宏就对豆科植物的固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曾买了一包琼脂用来研究非豆科植物的固氮。他说:“虽然结果是失败的,但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对科学的好奇心就一直存在,这种好奇心也让我在以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从事科研。”

随后,陈小林副教授、谢甲涛副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内容同大家进行了分享。陈小林介绍了自己现在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稻瘟菌pH调控网络机制的研究、稻瘟菌糖基化修饰调控致病过程的研究以及稻瘟菌泛素化和类泛素化的研究。他说:“非常欢迎各位同学到实验室与我一起做研究。我也会精心地指导、帮助每一位同学进行课题选择。”

谢甲涛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研究方向与内容,如油菜菌核病生物防治、核盘菌及其寄生菌盾壳霉功能基因组研究等。“我们团队经费充足,仪器设备先进,学术氛围浓厚。”谢甲涛说,“好环境+好氛围+勤奋的你们=成功。”

交流会过后,植保1504班赵思扬说到:“这次交流会让我了解了我之前所不了解的实验室以及实验室的老师们,感觉他们都很有实力,待人也很好。”他认为,这次“问学斋”活动给了自己跟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互相了解交流的好机会。“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能更加深入、具体地了解老师团队的情况,让自己能有清晰的目标,对自己的未来做更好的规划。”

据了解,“问学斋:带你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是植科院大学生学术活动体验月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初衷在于丰富学院大学生学术文化活动,进一步密切师生联系,为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提供了解实验室的机会,同时,也为有意向参加学院“硕彦计划”、“硕果计划”或硕士研究生推免的同学提供和导师接触的交流平台。活动还将结合班级同学参与活动的具体表现,在活动结束后评定“学术交流班级风尚奖”。

后期,傅廷栋院士领衔的油菜杂种优势利用课题组和李霞教授领衔的大豆共生固氮团队等还将陆续开展相关体验活动。

 审核人:张贵礼

       南湖新闻网网址:http://news.hzau.edu.cn/2016/0523/456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