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课题组师生参加第七届国际作物科学大会

更新时间:2016-08-23 00:01:59点击次数:字号:T|T

2016814-19日,张献龙老师带领棉花团队的8位老师同学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国际作物科学大会7th International Crop Science Congress)和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Annual Meeting of Crop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张献龙老师应邀担任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的颁奖嘉宾和大会主持人棉花团队的张献龙涂礼莉)老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Exploiting functional genes for cotton fiber improvement”的报告,介绍了棉花团队5年在棉花纤维发育方面获得的研究进展。棉花课题组完成了海岛棉的基因组测序;在基因组测序基础上,发掘了与纤维发育相关的MiRNALncRNA,绘制了纤维发育过程中的DNA甲基化动态图谱;通过转基因验证了GbEXPATR8基因在棉花纤维发育过程中的功能,这些基因与激素、活性氧等信号互作形成一个网络来调控纤维发育。聂新辉博士作为研究生代表在大会上做了题为“Association mapping for fiber quality and exploration elite alleles in nation-wide upland cotton inbreed cultivars in china”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503份棉花种质资源的分子多样性,鉴定了216个与纤维品质相关的标记位点,并获得了大量与棉花纤维品质相关的候选基因,为棉花纤维品质研究和棉花育种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标记和基因信息。林忠旭老师和博士研究生胡海燕分别在大会上展示了题为Structure, evolution, and comparative genomics of tetraploid cotton based on a high-density genetic linkage mapGhJAZ2 negatively regulates cotton fiber initiation by interacting with the R2R3-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GhMYB25-like”的墙报。

国际作物科学大会是国际作物科学研究领域规模最大的例会,大会致力于促进国际作物科学交流与合作,帮助作物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界人士了解最新科研动态,推动世界作物科研与产业的发展。国际作物科学大会每4年举办1次,今年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作物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承办,今年有2000多人参加了这个大会。本次会议作物种质资源与进化、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生物技术、育种与种子生产、农学与作物生理学、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品质与加工、作物生产与社会经济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棉花团队的师生通过此次国际会议的交流了解了作物学的研究现状和前沿,与棉花同行进行了交流,开阔了研究生的眼界和视野。

供稿胡海燕

审核:涂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