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植科1501班暑期实验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16-07-22 09:13:16点击次数:字号:T|T

期末考试一结束,大部分同学满心欢喜,踏上了回家之旅。而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1501班的同学在班主任张献龙和涂礼莉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团队,开启了两周的科研体验。

 

7月6日一大早,为了让同学深入了解实验室的日常运转,涂老师召集全班同学及棉花组的研究生在一起,进行了分组,一个研究生带两位同学,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做实验。同学们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互相自我介绍认识,在涂老师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之后,大家就跟着师兄师姐开始了实验体验。7月12日上午,涂老师安排了棉花组老师和同学们见面,并把棉花组的整体情况、正在进行的研究方向及棉花组近5年的研究进展做了介绍。结合已经一周的实验体验,大家慢慢理解科研的真正含义。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同学们体验了棉花转基因、DNA和RNA抽提、PCR、凝胶电泳、组织切片观察等等实验,收获了实验室研究生的友谊。

 

7月19日下午5点大家聚在一起开了一个简短的总结会。各位同学也纷纷发言谈自己的感受。有同学说,涂老师在踏进实验室的第一天就给我们讲,新生给实验室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实验室中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定和做法,如材料的摆放,仪器的使用时间,使用预定等,没有经过培训的你们的到来可能会打破这一秩序,给实验室带来麻烦,我们当时还以为涂老师危言耸听,但是,经历了这两周,我才知道我们为实验室增添了许多麻烦,真的对照顾我们的师哥师姐以及张老师涂老师表示由衷地感谢。还有同学如是说:“开始我以为我们去就是给师哥师姐做苦力的,估计也学不到什么,但是后来发现师兄真的有在很认真地用我们能够理解的语言教我们一些东西,向我们展示操作和原理,我们真的很感谢他” ;“师哥师姐们还是将自己的许多材料贡献出来给我们‘练手’,这是我们之前从未预料到的”;“师哥这两天一直在带我们,教我们各种操作,他自己的实验都没怎么做,人特别好,真的”;“在实验室我们不仅能够学习一些操作技术,还能获得许多和外国友人交流的机会,开始我都不敢和他们说话,后来发现他们人很好,而且学姐和他们交流时也是中英文掺杂中式英语,然后我就放开一些了”。 “在实验室发现英语和电脑技术的学习特别重要,实验室里的仪器大都是英文界面,根本看不懂”。“师兄好师姐厉害!感觉步骤什么的都在他脑子里,不用看书就能直接给我们讲,而且他特别有耐心,给了我们特别多实践的机会,也带我们发现了实验的乐趣”。

 

很多同学都有类似这样的感受:很多操作看着简单,但要注意的点有很多,尤其是无菌操作,镊子处理的好坏,器皿的摆放顺序,手的位置都很关键,一不留神就可能会污染,浪费材料,影响实验进程。看师兄师姐们操作与自己动手还是有区别的,师兄师姐的操作步骤可以看懂,但不知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操作。重复是无趣的,但是一旦明白目的,实验就会变得有趣起来,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我明白了“眼高手低”的含义。了解到了实验进行的基本流程是:了解原理+设计步骤+具体操作,虽然跟着学姐做了不少操作,但是彻底弄懂的东西还很少,某些点运用了我们曾经学到过的知识,但是当时没有在意,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位同学总结的非常好,说是课本里学不来的东西,一是做实验要合理的安排时间,目光长远;二是要学会自主寻找问题的答案,师姐每天都会给我留一些问题,让我自己查资料,比如第一天时学姐问我陆地棉和海岛棉的区别;三是多次实验才能有经验,什么事情都是熟能生巧。涂老师对大家在这两周在实验室的表现大加赞赏,同学们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勤学好问。涂老师为同学们这段时间的收获感到由衷的高兴。

 

 

供稿:尤佳琦

审核:涂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