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团队6名博士研究生赴法国参加第12届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大会

更新时间:2018-08-14 19:13:59点击次数:字号:T|T
         201885日至10日,第12届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大会(International Plant Molecular Biology, IPMB)在法国蒙彼利埃举行。大会参会人员近千人,主要来自于欧洲、美洲、亚洲等各国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代表,会议邀请了15名国际知名生物学家作特邀报告,近200名国际学者和研究生做口头报告。此次会议内容涵盖了水稻、拟南芥、小麦、棉花等众多植物物种,涉及了作物基因组学和基因编辑、复杂性状的多样性和遗传基础以及激素运输等众多研究领域。

此次会议以“改良水稻抗病,耐涝和提升营养性”为keynote,近几年,在科学家的努力下,在水稻中挖掘了一些新的广谱抗性基因,创造了高效氮吸收水稻材料,定位了耐铝性基因等,在水稻免疫机制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植物微生物互作方面,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Thomma教授讲述了他们在轮枝菌属九个种的比较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试图揭示致病菌和非致病菌基因组之间的差异并且鉴定到一个导致寄主落叶的效应子;来自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金海玲教授讲述了他们在寄主-病原菌跨界RNAi方面的研究,该研究揭示了植病互作中的新机制。在基因组组装和进化方面,其中两位报告人分享了他们在白羽扇豆和本氏烟草基因组组装项目中的结果,其余两位汇报了转座子在基因组进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转座子的转录活性和基因表达、基因组稳定性有重要关系。在基因和代谢调控网络报告中,Brady等展示了植物发育过程中基因调控和代谢产物的复杂性,解析了植物精确的调控或代谢网络。在分子育种方面,Terauchi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MutMap的开发及应用。此外,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对优异的抗除草剂及抗病毒基因进行了汇报,对控制作物优良性状的基因及应用进行了展望。在基因组编辑方面,Krasileva研究员展望了作物基因组编辑的意义和主要进展,以及对小麦基因组编辑提高其免疫性进行了报告;而Hensel则报告了如何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提升大麦酿制啤酒的品质。

我校棉花团队共6名博士生参加了IPMB大会,其中博士后王鹏程作了题为《A global survey of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allopolyploid cotton: landscape, complexity and regulation》的大会报告;博士生温天旺做了题为 Two linkage loci affect the colour and agronomic traits of brown fibre》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来自蒙彼利埃大学、马普研究中心和北卡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孙恒、罗湘胤、邓晋武、马益赞分别做了题为 The Jasmonate ZIM-domain gene family mediates JA signaling and stress response in cotton》、《GbWRKY1 impairs plant tolerance to abiotic stress through negative regulation of ABA signaling pathway》、《GhbHLH20 positive regulates cell elongation and dedifferentiation during somatic embryogenesis》和《Disrupted genome methylation in response to high temperature has distinct affects on microspore abortion and anther indehiscence》的海报展示,海报展示期间吸引了多名海内外的学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撰稿人: 温天旺     审核人:林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