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章元明教授应邀做客棉花课题组

更新时间:2021-03-23 22:54:50点击次数:字号:T|T

2021年3月18日下午,植科院章元明教授应邀做客棉花课题组,并围绕 “数量性状基因挖掘方法与策略” 一题开展了精彩的汇报。本次讲座由植科院朱龙付教授主持,棉花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报告中,章老师首先回顾了数量性状基因座的研究现状。他指出绝大多数农艺性状为数量性状,受多个数量性状位点(QTL)控制,大效应QTL检测方法已经十分成熟。但是,小效应与连锁QTL的检测仍然十分棘手,缺乏高效检测这些基因的新理论框架。不同基因型表现出相同表型,以及相同基因型表现出不同表型的现象广泛存在,这也使得研究从基因型到表型的遗传调控异常复杂。在数量性状基因座挖掘的方法与策略上,章老师指出表型数据的连续化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例如通过对抗病表型进行分级等;并详细的讲解了SNP指数、G统计量等适用范围和场景。其次,章老师以自己在玉米中鉴定影响株高的QTL位点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QTG-Seq方法快速解析数量性状基因座。最后,他讲述了利用物种间基因组序列的变异,发掘出调控性状的新基因。


       报告结束后,章教授对棉花组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且与大家探讨了多倍体物种中数量性状发掘的新思路以及整合多组学数据对基因的遗传效应进行解析。


供稿 刘振平

审核  闵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