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张献龙教授对棉花团队师生的十大寄语

更新时间:2021-11-11 15:42:46点击次数:字号:T|T

疫情以来,棉花团队层面的学术活动被中断,只保留研究方向内的seminar,但发现整个团队缺乏学术交流,不利于团队研究生的综合培养,也不利于学生之间的交叉合作。为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恢复了团队层面的学术活动。

会上博士后柳仕明博士和博士生黄鲜晖就其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给与会师生带来了很多启发,这是两个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显示疫情既没有影响研究进展,也没有影响学生的成长,反而使师生变得更坚强。两个报告之后,张献龙教授与棉花团队师生进行了交流,表达了张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与鞭策,希望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注意以下十个方面,以更好的成长:

一、实验室的安全要时刻把握。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只有实验室的安全的得到保障,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做研究,专研学术。人的一生都要有安全意识,只有在安全的环境下才能干好事业。并强调实验室中的化学试剂要合理使用,危险的废弃物要妥善处理;无菌操作要注意酒精灯的安全;水电安全;设备安全操作;田间工具使用安全、同位素室的安全使用等。对同学们来讲是一次警示教育。

二、要带着思考做科研。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做科研的重中之重。张献龙教授在会上特别指出了在实验室里边做实验边听歌的不好习惯,并提出,做实验时需要对实验方案,实验内容进行不断的思考,才能有更好的创新,不能盲目的做实验,要多问为什么才能走出思维的惯性,有所创新。同时,要跳出陈旧的科研范式,引入新的科研范式。

三、要在动手中成长,要在实践中成长,要在活动中成长,要在经历中成长。并提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感,最坏的毛病是不思考,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研究人员更应该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才能收获成功。不要动手做实验之前考虑一大堆困难,不敢动手。新问题是在科研中发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在实验中产生的。

四、要读懂棉花。做一行爱一行,做研究也如此,因而进行棉花的科学研究,更应该要清楚的了解棉花的生物学特性。做科研就像打仗一样,要知己知彼,不了解棉花的生物学特征,就难以把棉花科研做好。我们团队之所以在棉花细胞工程做好,是应为考虑到棉花具有喜温喜光喜肥的特征,所以在培养基改进中采取高盐培养、培养室高光强且温度在30度左右,而不是传统的15度。打好理论的基础才能构建出宏大的科学殿堂。建议研究生读1-2本棉花的专业书籍,了解棉花的生物学问题。

五、要多读前沿的文章,并且要读熟读透。仔细琢磨消化前人所做的实验方法,研究思路,看看这些实验方法能不能为我们自己所用,并在此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达到创新的效果。读文章的多少和读文章的质量对科研思路有重要影响,CNS等大杂志的文章不一定都读,但作为博士生要把这些杂志上每期的文章过一遍,与自己相关的文章认真研读。读文章不能仅重视植物类的文章,也要重视动物、医学和微生物的文章,借鉴思路,开阔视野。

六、要满怀激情的生活。生活是需要梦想的,要有敢冲敢拼的奋斗精神,对待每一天都要充足的精力。科研是需要冲动的、是需要激情的、是需要灵感的。要给自己树立一个较为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读研不是为了学位,是为了事业,为了在这个大家庭里成长。学位好拿,长大不易。“心有鸿鹄之志”方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七、开展研究前要做足功课,做好研究方案,按图施工,实时矫正。做科学研究需要有合理可靠的实验方案,要一步接着一步,而不是东一下,西一下。科研不是资料的堆积, 而是理性的逻辑。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开展实验前要做好规划,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科学研究。

八、实验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及时总结。提出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有所启发,要能够透过数据看本质。每一项试验都要有完整的记录,试验做完要及时总结,并对结果进行讨论,记录下来,日后撰写论文和学位论文时就很方便。要是自己的研究具有可对比性(每项研究必须有科学的对照),可重复性(多次试验得到趋势相同的结果),可指导性(对读者有启发,写的文章要有灵性,尤其是在讨论部分),可转移性(不同的研究材料可以借鉴)。

九、要挑战自己,战胜自己。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要挑战自己的惰性,立大梦想,担大任,干大事,成就大事业,要把自己的视野打开而不是拘泥于一隅。在每天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知礼节,养成良好的性格,培养出不卑不亢的修养品位,成为高素质的研究人员。

十、要培养出勤俭节约和环保意识。实验室有时候浪费严重,同类试剂盒或药品要尽量共享,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大家要养成环境保护的习惯。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最后,张老师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本次会议最好的总结,也是值得我们大家一起共勉的,时光不再,拼搏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