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棉花遗传改良研究团队开展实验室安全卫生培训

更新时间:2021-11-03 15:40:12点击次数:字号:T|T

1028日和111日晚,棉花团队全体研究生和入室本科生共计153人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及规范培训。杨细燕老师和助研张娜老师分别就“棉花团队实验室规范”和“实验室安全”做了专题培训。

在培训开始,杨老师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爆炸事件提出问题,结合教育部及学校今年来对多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分析,并通过优秀样板实验室和近期团队发生的一些违规操作进行对比说明,指出实验室安全必须每时每刻放在心上,安全重于泰山,只有做好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同学们才能专心致志搞研究!

张娜老师对实验室用电安全、危化品储存及使用、危险废弃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说明。在用电安全上,重点结合《植科院烘箱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指出烘箱使用必须按照规定填写运行日志,严禁无人值守使用,插线板使用应当按照相应要求,注意远离危险地区。在危化品储存及使用上,她重点介绍管制类的储存和使用规范,危化品使用采取动态台账,领用需要记录,普通试剂标识清楚,分类存放,固体液体不混放、试剂不叠放的措施;在危险废弃物处理方面,她明确了什么是危废,危废的分类,并结合实验室各种专用垃圾桶说明了普通垃圾(蓝桶黑袋子)和危废垃圾(黄桶黄袋子)分类分桶存放、固体危废和液体危废(白色有盖塑料桶)分类存放、尖锐物(黄色有尖锐物标识的小黄桶)要专门存放回收、危废要明确标识(用途和废液成分)等、气体钢瓶要标识并张贴警示牌等问题。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团队各功能区和负责人,之后从实验室规范总述、各功能区(自习区、光照培养室、储藏室及试剂耗材领用、显微镜室及显微镜使用、接种室、组培准备室、蛋白质操作室、RNADNA抽提室及电泳室、切片室、同位素室等)使用规范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常用仪器使用中易出错环节和实验室违规现象的图片进行说明;她也详细介绍了棉花团队安全卫生制度,棉花团队实验室实行值日制度,值日生负责实验室的巡查、实验室安全卫生的监督、违规现象的纠正及通报等;实验室各区域实行房间(区域、小组)负责人责任制,负责人负责本室(区域、室)安全卫生的维护、危废的清理等。她特别对容易出问题的DNA抽提和电泳室、蛋白操作室等区间使用过程中易出问题的环节进行了说明及维护措施,希望团队的同学们能够避免各种违规现象的出现,维护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最后,杨老师还强调要注意信息(数据)安全,人长时间离开电脑要关机(或进入屏保),重要数据要及时备份。




棉花团队每年在新生入学后都会开展新生入室规范、实验室安全卫生规范、学术诚信培训、实验记录规范等相关培训工作,旨在引导新研究生快速融入实验室、科学规范的开展科研工作。今年在全团队范围内开展实验安全卫生培训并进行了安全卫生自查整改工作,一是落实学校、学院安全卫生检查自查整改工作精神,通过2次集中培训,达到团队入室人员全覆盖,也进一步梳理团队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们安全实验,提高同学们安全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共同守护实验室安全和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