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实验室管理系统入口---- 个人信息填写流程---- 新闻发布流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团队荣获“神农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更新时间:2021-11-02 01:08:49点击次数:字号:T|T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引领作用,中国农业农村部决定表彰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

      其中,我校“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创新团队”被授予神农奖优秀团队奖,该奖项的评定是中国农业农村部与社会各界人士对华中农业大学棉花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的一致认可。

      团队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及育种应用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从野生棉体细胞及原生质体再生植株,实现体细胞融合并再生植株;建立了高通量的棉花转基因系统;创建了棉花基因编辑技术并被广泛应用;鉴定了一系列抗病、耐高温、及纤维发育相关的重要功能基因;发布了海岛棉和陆地棉参考基因组,揭示了棉花驯化历程,为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路标”。

      团队带头人为张献龙教授,团队在职教师10人,教授8人,副教授2人。团队成员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湖北省特级专家1名,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4名。“中国高被引学者”1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专项、农业领域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在Nat Genet、Nat Commun、Nat Plants、Adv Sci、Nucleic Acids Res、Plant Cell、Plant Physio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选育棉花品种18个,其中国审2个。国审品种“华杂棉H318”目前是长江流域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